4 Jul 2011

不一樣的思维,不一樣的結果,偶爾換個角度也很不錯喲

【1】
甲去买烟
烟29元
但他没火柴
跟店员说:
“顺便送一盒火柴吧..”
店员没给
乙去买烟
烟29元
他也没火柴
跟店员说:
“便宜一毛吧..”
最后他用这一毛买一盒火柴
这是最简单的心理边际效应
第一种:
店主认为自己在一个商品上赚钱了
另外一个没赚钱
赚钱感觉指数为1
第二种:
店主认为两个商品都赚钱了
赚 钱指数为2
当然心理倾向第二种了
同样..
这种心理还表现在买一送一的花招上
顾客认为有一样东西不用付钱就赚了
其实都是心理边际效应在作怪
启示:
变换一种方式
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常很多事情换一种做法结果就不同了
人生道路上..
改善心智模式和思维方式是很重要的

【2】
有个小男孩
有一天妈妈带着他到杂货店去买东西
老板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孩就打开一罐糖果
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
但是这个男孩却没有任何 动作
几次的邀请之后
老板亲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进他的口袋中
回到家中
母亲好奇地问小男孩
为什么没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
小男孩回答很妙:
“ 因为我的手比较小呀..
而老板的手比较大
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启示:
这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他知道自己的有限
而更重要的..
他也知道别人比自己强
凡事不只靠自己的力量
学会适时地依靠他人
是一种谦卑
更是一种聪明

【3】
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
有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
问他说:
“你长大后想要当做什么呀?”
小朋友天真地回答:
“嗯……
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
林克 莱特接着问:
“如果有一天
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
你会怎么办?”
小朋友想了想:
“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
然后我挂上我 的降落伞跳出去”
当在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
林克莱特继续注视着这孩子
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
没想到接着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这才使得 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心
远非笔墨所能形容
于是林克莱特问他说:
“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小孩的答案透露了这个孩子真挚的想法:
“我要去拿燃料
我还要 回来”
启示:
这就是“听的艺术”
一是听话不要听一半
二是不要把自己的意思
投射到别人所说的话上头
要学会聆听
用心听、虚心听

【4】
有两个和尚
他们分别住在相邻的两座山上的庙里
这两座山之间有一条溪
于是这两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
久而久之他么变成为了好朋友
就 这样时间在每天挑水中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五年
突然有一天
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
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
“他大概睡过头了”
便不以为意
哪知道第二天
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
第三天也一样
过了一个星期还是一样
直到过了一个月右边那座山的和尚终于受不了
他心想:
“我的朋友可能生病 了
我要过去拜访他
看看能帮上什么忙”
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了左边这座山的庙
看到他的老友之后大吃一惊
因为他的老 友正在庙前打太极拳
一点也不像一个月没喝水的人
他很好奇地问:
“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
难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吗?”
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说:
“来来 来..
我带你去看”
于是他带着右边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庙的后院
指着一口井说:
“这五年来
我每天做完功课后都会抽空挖这口井
即使有时很忙..
能挖多少就算 多少
如今终于让我挖出井水
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
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练我喜欢的太极拳”
启示:
我们在公司领的薪水再多
那都是挑水
而把握下班后的时间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培养自己另一方面的实力
未来当我们年纪大了
体力拼不过年轻人了
依然还是有水喝
而且还能喝得很悠闲

【5】
有两个人相约到山上去寻找精美的石头
甲背了满满的一筐
乙的筐里只有一个他认为是最精美的石头
甲就笑乙:
“你为什么只挑一个啊?”
乙 说:
“漂亮的石头虽然多
但我只选一个最精美的就够了”
甲笑而不语
下山的路上
甲感到负担越来越重
最后不得已不断地从一筐的石头中挑一个最差的扔 下
到下山的时候他的筐里结果只剩下一个石头
启示:
人生中会有许多的东西值得留恋
有的时候你应该学会去放弃

【6】
有一家牙膏厂
产品优良、包装精美
受到顾客的喜爱
营业额连续10年递增
每年的增长率在10%~20%
可到了第11年
业绩停滞下来
以后两年也如此
公司经理召开高级会议、商讨对策
会议中..
公司总裁许诺说:
谁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让公司的业绩增长
重奖10万元
有位年轻经理站起 来
递给总裁一张纸条
总裁看完后
马上签了一张10万元的支票给了这位经理
那张纸条上写着:
将现在牙膏开口扩大1毫米
消费者每天早晨挤出同样长度的 牙膏
开口扩大了1毫米
每个消费者就多用1毫米宽的牙膏
每天的消费量将多出多少呢..
公司立即更改包装
第14年
公司的营业额增加了32%
启示:
面对生活中的变化
我们常常习惯过去的思维方法
其实只要你把心径扩大1毫米
你就会看到生活中的变化都有它积极的一面
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7】
一只火鸡和一头牛闲聊
火鸡说:
我希望能飞到树顶
可我没有勇气
牛说:
为什么不吃一点我的牛粪呢?
他们很有营养
火鸡吃了一点牛粪
发现它 确实给了它足够的力量飞到第一根树枝
第二天
火鸡又吃了更多的牛粪
飞到第二根树枝
两个星期后
火鸡骄傲的飞到了树顶
但不久..
一个农夫看到了它
迅 速的把它从树上射了下来
启示:
牛屎运让你达到顶峰
但不能让你留在那里

【8】
乌鸦站在树上
整天无所事事
兔子看见乌鸦就问:
我能像你一样
整天什么事都不用干吗?
乌鸦说:
当然..
有什么不可以呢?
于是兔子在树下的空地上开始休息
忽然一只狐狸出现了
它跳起来抓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
启示:
如果你想站着什么事都不做
那你必须站的很高、非常高

【9】
一只小鸟飞到南方去过冬
天很冷..
小鸟几乎冻僵了
于是飞到一大块空地上
一头牛经过那儿
拉了一堆牛粪在小鸟的身上
冻僵的小鸟躺在粪堆 里觉得很温暖
渐渐苏醒过来
它温暖而舒服的躺着
不久唱起歌来..
一只路过的野猫听到声音
走过去看个究竟
循着声音
野猫很快发现了躺在粪堆里的小 鸟
把它拽出来吃掉了
启示:
不是每个往你身上拉大粪的人都是你的敌人
也不是每个把你从粪堆里拉出来的人都是你的朋友
还有..
当你躺在粪堆里时
最好把你的嘴闭上
【10】
如欲阅读隐藏内容,请先按 "赞"。




載入中


从前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
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硕大的鱼

其中一个人要了一篓鱼
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
于是他们分道扬 镳了
得到鱼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鱼
他狼吞虎咽
还没有品出鲜鱼的肉香
转瞬间连鱼带汤就被他吃了个精光
不久他便饿死在空空的鱼篓旁
另一个人则提着鱼竿继续忍饥挨饿
一步步艰难地向海边走去
可当他已经看到不远处那片蔚蓝色的海洋时
他浑身的最后一点力气也使完了
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带 着无尽的遗憾撒手人间
又有两个饥饿的人
他们同样得到了长者恩赐的一根鱼竿和一篓鱼
只是他们并没有各奔东西
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寻大海
他俩每次只煮一 条鱼
他们经过遥远的跋涉
来到了海边..
从此两人开始了捕鱼为生的日子
几年后
他们盖起了房子
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
有了自己建造的渔船
过上了幸 福安康的生活
启示:
一个人只顾眼前的利益
得到的终将是短暂的欢愉
一个人目标高远
但也要面对现实的生活
只有把理想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
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之人
有时候..
一个简单的道理
却足以给人意味深长的生命启示

【11】
孔子的一位学生在煮粥时
发现有肮脏的东西掉进锅里去了
他连忙用汤匙把它捞起来
正想把它倒掉时
忽然想到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啊..
于是 便把它吃了
刚巧孔子走进厨房
以为他在偷食
便教训了那位负责煮食的同学
经过解释
大家才恍然大悟
孔子很感慨的说:
“我亲眼看见的事情也不确实
何 况是道听途听呢?”
启示:
推销生意是一种组织性质的生意
因为人多
人事问题也多
我们不时听到是非难辨的话
如某公司攻击另一间公司
如是者往往令人混淆是非、影响信心
因此找出事情的真相
不是轻易相信谣言
辛辛苦苦建立的事业才不会毁于一旦

【12】
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
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
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
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
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 还打伞
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
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
算命的一听
连拍大腿说:
“你还是 回家吧..
你想想
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
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
跟表妹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
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
店老板非常奇怪问:
“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
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
店老板乐了:
“哟..我也会解梦的
我倒觉得
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
你想想..
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
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
跟你表妹背靠背躺在床上
不是说明你翻 身的时候就要到了吗?”
秀才一听更有道理
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
居然中了个探花
启示:
积极的人象太阳
照到哪里哪里亮
消极的人象月亮
初一十五不一样
想法决定我们的生活
有什么样的想法
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13】
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
于是开会讨论
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
所以它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
由原来的十公尺加高到 二十公尺
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
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
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
决 定一不做二不休
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
“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
长颈鹿问
“很难说..”
袋 鼠说:
“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启示:
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
只知道有问题
却不能抓住问题的核心和根基

【14】
一天夜里已经很晚了
一对年老的夫妻走进一家旅馆
他们想要一个房间
前台侍者回答说:
“对不起..
我们旅馆已经客满了
一间空房也没有剩下”
看着这对 老人疲惫的神情
侍者不忍心深夜让这对老人出门另找住宿
而且在这样一个小城
恐怕其他的旅店也早已客满打烊了
这对疲惫不堪的老人岂不会在深夜流落街 头?
于是好心的侍者将这对老人引领到一个房间
说:
“也许它不是最好的..
但现在我只能做到这样了”
老人见眼前其实是一间整洁又干净的屋子
就愉快地住了 下来
第二天当他们来到前台结账时
侍者却对他们说:
“不用了..
因为我只不过是把自己的屋子借给你们住了一晚
祝你们旅途愉快!”
原来如此..
侍者自己 一晚没睡
他就在前台值了一个通宵的夜班
两位老人十分感动
老头儿说:
“孩子..
你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旅店经营人
你会得到报答的”
侍者笑了笑
说这算 不了什么
他送老人出了门
转身接着忙自己的事
把这件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
没想到有一天
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
打开看..
里面有一张去纽约的单程机票
并有 简短附言
聘请他去做另一份工作
他乘飞机来到纽约
按信中所标明的路线来到一个地方
抬眼一看..
一座金碧辉煌的大酒店耸立在他的眼前
原来..
几个月前的 那个深夜
他接待的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富翁和他的妻子
富翁为这个侍者买下了一座大酒店
深信他会经营管理好这个大酒店
这就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希尔顿饭
店首任经理的传奇故事

【15】
有一位表演大师上场前
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
大师点头致谢
蹲下来仔细系好
等到弟子转身后
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
有个旁观者看到了这 一切
不解地问:
“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
大师回答道:
“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劳累的旅者
长途跋涉让他的鞋带松开
可以通过这个细节表现他的 劳累憔悴”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的弟子呢?”
“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
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的积极性及时地给他鼓励
至于为什么要 将鞋带解开
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教他表演
可以下一次再说啊!”
启示:
人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
懂抓重点才是真正的人才

【16】
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
抓到了一只幼鹰
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
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
它以为自己是一只鸡
这只鹰 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
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
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
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
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
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
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
一把将它扔了出去
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
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
就这样它终于飞了起来!
启示:
磨练召唤成功的力量

【17】
雨后..
一只蜘蛛艰难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爬去
由于墙壁潮湿
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
它一次次地向上爬
一次次地又掉下来……
第一个人看到了
他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
“我的一生不正如这只蜘蛛吗?
忙忙碌碌而无所得”
于是他日渐消沉
第二个人看到了他说:
这只蜘蛛真愚蠢
为什么不从旁边干燥的地方绕一下爬上去?
我以后可不能像它那样愚蠢
于是他变得聪明起来
第三个人看到了
他立刻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
于是他 变得坚强起来
启示:
有成功心态者
处处都能发觉成功的力量

【18】
一个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
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了一只
周围的人倍感惋惜
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
这举动更让人大吃一惊
老人解释说:
“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
对我而言已经没有用了
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
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启示:
成功者善于放弃

【19】
某大公司准备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车司机
经过层层筛选和考试之后
只剩下三名技术最优良的竞争者
主考者问他们:
“悬崖边有块金子
你们开着 车去拿
觉得能距离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
“二公尺”
第一位说
“半公尺”
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说
“我会尽量远离悬崖、愈远愈好”
第三位说
结 果这家公司录取了第三位
启示:
不要和诱惑较劲
而应离得越远越好

【20】
老和尚携小和尚游方
途遇一条河
见一女子正想过河却又不敢过
老和尚便主动背该女子趟过了河
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
小和尚 不禁一路嘀咕:
师父怎么了?
竟敢背一女子过河?
一路走、一路想
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
师父你犯戒了?
怎么背了女人?
老和尚叹道:
我早已放下
你却还放 不下!
启示:
君子坦荡荡
小人常戚戚
心胸宽广
思想开朗
遇事拿得起、放得下
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21】
一个心理学教授到疯人院参观
了解疯子的生活状态
一天下来觉得这些人疯疯癫癫、行事出人意料
可算大开眼界
想不到准备返回时
发现自 己的车胎被人下掉了
“一定是哪个疯子干的!”
教授这样愤愤地想道
动手拿备胎准备装上
事情严重了
下车胎的人居然将螺丝也都下掉
没有螺丝有备胎也上 不去啊…
教授一筹莫展
在他着急万分的时候
一个疯子蹦蹦跳跳地过来了
嘴里唱着不知名的欢乐歌曲
他发现了困境中的教授
停下来问发生了什么事?
教授懒 得理他
但出于礼貌还是告诉了他
疯子哈哈大笑说:
“我有办法..”
他从每个轮胎上面下了一个螺丝
这样就拿到三个螺丝将备胎装了上去
教授惊奇感激之余
大为好奇:
“请问你是怎么想到这个办法的?”
疯子嘻嘻哈哈地笑道:
“我是疯子..可我不是呆子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